feeling

请时光翻过这一篇

上大学那时,我多是混迹于隔壁班,大家一道操场踢球,也一起寝室踢球,玩着🎮踢一样让人兴致盎然。除去足球,他们最热衷的事就是看片,夏天满屋人光着膀子,冬天人挤人间接取暖,那时还是《碟中谍》1、2,阿汤哥帅的没有边际;《指环王》三部曲也仰仗盗版的光,霍比特人还都没出生;《无间道》若干年后再和美版相比,方得香港电影的魅力,也由衷感叹一个时代的没落。


他们还看《这个杀手不太冷》、《肖申克的救赎》、《阿甘正传》、《辛德勒的名单》、《剪刀手爱德华》、《教父》三部、《加勒比海盗1》、《黑客帝国》、《未来水世界》、《勇敢的心》、《搏击俱乐部》、《沉默的羔羊》、《拯救大兵瑞恩》、《速度与激情》、《勇闯夺命岛》、《千与千寻》外,《狮子王》也不会放过。好片可以追溯到之前很久很久,那些年觉得课余生活单调无趣,现在回首却觉得精神世界原这般多彩奇艺。


当然我也有受不了的时候,他们不但看老片,而且反反复复看,生怕碟子看一遍就亏了一般。你满心欢喜端着饭盒进去,心生不满变得食之无味,留下身后寝室爱看不看、没心没肺、嘻嘻闹闹的欢笑声。


说起欢笑声,周星星是我们绕不过去的坎,《赌圣》、《逃学威龙》、《大话西游》、《喜剧之王》、《少林足球》、还有《功夫》里经典斧头帮舞曲和如来神掌。工作后他拍的片我部分也看了,也不一定是去影院,他不会在意你欠不欠,你也无须刻意为之,那个时代靠电影出名多,全然用来赚钱的少,所以一代人和一代又一代人身上的体味不一样。


《大话西游》蓝光碟买来好一阵了,今儿个才翻出来,这一晃也又好些年了。我是从大话1、2喜欢上周星驰的,有幸在他们刚上映时,在初中对面电影院观看,整个十八岁之前观影都不超过十指,足以见得当时此片在内地之火爆。印象里,我从没那么放肆撕裂般笑过,一个包袱接一个包袱让人停不下来,尤其唐三藏说服两头牛自杀那段,人是人他妈生的、妖是妖他妈生的……,我清晰记得当时身边坐着谁,我笑得直不起腰来抱着他们坚持着笑,这样的人生体验之后二十年再没有过,想想人生真是一个越来越丧气的旅程。


那时看《大话西游》,和昨夜里看味道变了。那时是喜剧,现在看是爱情片(透着一丝丝伤感),也许到若干年后就是一部悲剧。剧中台词,那时全然为了搞笑,现在十足只是铺垫,心想周星星那时应该只是比现在的我小一些吧,生活五味瓶该不该翻的都翻了,人生不觉一些滋味也都尝了个遍,还真是带着调侃认真拍出了该片,严肃地说出了那句“好像是条狗吧”收尾。


以前,我很不喜欢看老片,时间轮了这么久,再回头看一定有着不一样的多彩奇艺。《仙履奇缘》里,我看到了好些熟悉的面孔,生活的轨迹,这般充满魔性的鬼,真是让人诸多感慨。2019年,盼着能温暖灿烂一点,人活着洒脱开心一些,家人朋友亦如此吧。

评论